浅谈墙与海外舆论困境

浅谈墙与海外舆论困境

防火长城,又称GFW、墙,诞生于本世纪初期,当时的国内互联网环境跟上世纪末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上网人群从原本的少数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向广大普通人民群众发展,随着智能手机、GPRS移动上网的普及,移动互联网也逐渐成形。墙的建成,对于当时的互联网环境来说,确实对防止境外反动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起到了正面作用,保护了一部分尚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网民。但时至今日,我国无论在科技、经济、政治、军事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民族、国家认同感稳步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急剧增强,而目前墙的管理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了。墙目前管理模式的弊端有:1、大范围地屏蔽了很多与政治无关的网站,包括学术、技术、购物、娱乐等,严重干扰了有正常需要此类境外服务需求的国人,甚至倒逼这些人使用技术手段绕过限制,适得其反;2、阻断了民间通过网络跟国际正常交流沟通的机会,致使境外反华势力可以肆无忌惮的妖魔化我国,而我国网民却无法发声。我认为其中第二点正是目前我国在海外舆论战场丧失主导权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台湾、香港一些反华势力趁此机会拿下了facebook、twitter、twitch、wikipedia等很多知名平台的中文内容管理权,进而使我们处于更大的劣势。

观察国际互联网上的中文舆情,其实可以发现,近期,特别是疫情之后,大量网民已经觉醒,他们对西方的双标“民主”极度厌恶,其中一些网民甚至成为“自干五”,在境外网络的一线跟反华势力抗争。因此我认为,改革墙的时机已经成熟。我有以下几个建议:1、对海外网站内容进行分类,全面开放与政治无关的一般内容;2、对境外媒体报道的荒谬的、严重不实的内容及仇恨言论,主动推送给国民收看,激发国民的排外情绪;3、针对国内的正义感强、政治可靠的网民群体开放完全的互联网访问权,由其去改善我国在海外互联网的舆论环境,并对其中表现优异者予以一定奖励和补贴。

同时,除了要善于宣传自己,我国也应利用自己巨大的市场、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力量,强力打击境外互联网上的反华势力,例如:1、对facebook、twitter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平台,以获得其中文内容管理权为条件,交换其有限度地进入中国市场;2、对反华势力的团体及个人进行制裁,对其存放数据的数据中心进行制裁,以完全屏蔽中国对该品牌全部数据中心的访问威胁其拒绝为反华势力提供服务;3、对坚持为反华势力提供服务的NIC、数据中心进行大流量、不间断的网络攻击,迫使其服务下线,网络攻击无效时,动用特种部队进行直接的袭击,甚至使用导弹直接摧毁。

发表评论